【主题教育】学院党总支赴南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4 浏览次数: 11

为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3—4日,学院党总支“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赴南通开展“牢记嘱托、学思践悟,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南通是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站,城南的五山地区滨江片区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在辽阔的江水之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毛俊老师以“美丽中国”为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实境微党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过去数十年破解生态之困、构建生态绿色廊道、重绘“青绿江山图”的蝶变,就是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总基调、护佑母亲河的鲜活缩影。通过实景参观、党课学习,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时的调研指导精神,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要求,在青山绿水间接受了一次鲜活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

6月4日上午,党员教师赴南通博物苑集体参观学习。南通博物苑由晚清状元张謇创办,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地参观,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高度评价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全体党员通过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观看其在南通建工厂、办学校、兴修水利以及致力于市政建设的历史珍贵照片,真切感受到张謇先生“心系家国,知难而进,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与追求他在实业救国、造福桑梓的实践中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深深感染。在场馆门前,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刘波儿老师用一堂精彩的微党课,带领在场党员教师一起学习了张謇爱国精神的时代意义。


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的唐闸古镇,是1895张謇创办大生纱厂、宣扬“父教育,母实业”兴国理念的践行地,百年沧桑见证了南通的历史变迁。学院全体党员走进“唐闸印象馆”,一起回眸百年前那段荡气回肠的英雄创业史诗。

本次党日活动“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相融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实地探访中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底色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以生动深刻的实践方式,推进新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推动学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撰稿:王平】    【审核: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