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介绍
发布时间: 2014-08-27 浏览次数: 1009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党总支是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的二级基层党组织,现共有正式党员41人,支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承奉献进取之传统,创和谐务实之作风,树规范敬业之师风,立勤奋踏实之学风”,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创新学习机制,致力于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1. 创新学习机制  

学院党总支一直致力于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不断创新学习机制和方法。2010年年初,对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进行新的探索, 采取菜单式、链式学习方式,努力深化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成效。2011年,党支部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开展“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的精神,在开展链式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问题为中心,构建“五星”党建学习机制。  

2、学习成效显著  

支部开展多种组织化、互动式、研讨式的学习活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是提高了认识,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尤其对青年教师来说,其创新的机制和模式更能体现党员群体中个体的作用,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  

二是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党员教师积极带头撰写学习论文,交流学习成果,扩大学习影响。近几年从赴苏南考察城乡一体化建设,到庆祝改革开放30年的研讨;从香港澳门、台湾、西柏坡、韶山的文化、红色之旅的学习考察,到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建党90年的研讨交流、共汇编论文集6本,字数达70多万字,举办交流研讨会6次,有多篇文章公开发表,出版1套专著。  

三是党员素质得到提高,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规范的学习机制,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学习成效评价环节的设置,又增强了党员的参与性与主体性的发挥,从而更扎实地推进了学习型支部建设。  

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工作上新台阶  

1、党员模范带头,争当岗位先锋  

学习成效的提高转化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转化为对自身职业的真挚情感的提升,表现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创先争优,争当岗位先锋的自觉性。人有三宝精气神,党员精气神的提升,大大激发了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积极性,发扬了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而全体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和谐共进,协力向上的良好氛围。  

2、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工作上台阶  

一是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学院教学绩效名列学校前茅。党员骨干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带领新疆班学员赴华西、雨花台等学习参观。科研方面,2007年以来,党员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8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项。每年人均公开发表论文2篇以上。  

二是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成绩喜人,和谐向上氛围形成。2010年、2011年、2012年直属党支部党日活动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010年直属党支部还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2014年党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我支部的“链式学习”工作法以优异的成绩成功通过江苏省的第一轮考核,并准备在全省加以推广。  

三是学院全体教职工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了迎接教学评估工作。2010年在全省本科艺术教育评估中获得“优秀”;2011年在教育厅和学校组织的检查评估中均获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