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中医文化研究中心
中医文化研究中心

中医文化研究中心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6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中医文化研究机构。2015年入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心以科研项目带动学术研究,以科研成果促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自身学术特色与优势,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重要的人文研究与教育基地。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申报各级科研课题。近二十年来,共承担中医文化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重大项目3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中医文化学术论文近二百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中医文化溯源》、《仁术、中和与天道—中华文化身体学与生命伦理思想的多元历史构建》、《奇迹、问题与反思—中医方法论研究》、《移植与超越——民国中医医政》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

中心致力于科研成果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中医大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与医学人文精神。定期组织开展中医文化系列讲座,邀请国内著名文化学者、中医文化专家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深受大学生欢迎。将中医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学成果“医哲结合,构建自然辩证法教学新模式”、“传承与创新:彰显中医文化特质的院校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先后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医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的探索”获得南京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指导大学生课外作品《中医文化核心价值的社会认同研究—基于31省(市)、港澳台及海外地区的调查》、《本草匠心,筑梦健康中国”——中医药工匠精神调研》《中医现代化的文化自觉》分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作品一、二三等奖。

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与专题研讨,不断扩大中心对外学术影响。中心自成立以来,共主办了2次国际和4次全国中医文化术研讨会,协办了2次国际学术会议和3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中心教授连续多年为香港浸会大学中医研究生讲授中医文化课程,与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大学联合开办的全球首家中医孔子学院揭牌,把汉语教学与中医文化传播相结合,为澳大利亚民众开启一扇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医文化的新窗口。

中心经常与本校宣传部、学报及研究生联合开展中医文化论坛、研讨会与座谈会,从中医文化视角对中医药发展中的热点与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重点栏目“中医文化系列讲座”、“中医文化”、“医学哲学”等专栏提供了大量优质稿源。

2012年“中医文化学”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形成了“以中医学文化基础研究为重点,以文化育人为核心、以传承传播为主线”的鲜明学科特色。2012年学校以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为基础,组建了“中医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为学校四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3年,“中医文化传播与传承研究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培育团队,并在中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了中医文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17年正式入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以协同创新为载体,优化校内外、国内外中医文化资源,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三位一体,为繁荣中医学术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