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系列一
发布时间: 2013-08-24 浏览次数: 23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人文社科部直属党支部在9月29日开展了以“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为主题的链式学习活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因此,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有第一位的意义。曹幼华老师首先讲清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武器,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讲清什么是反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对待非马克思主义,强调社会思想观念越是多样化,就越是需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如果动摇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会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基,动摇全党全国人民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有效引领和整合社会思潮,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从而凝聚起建设国家的伟大力量。

考察一个国家所有制结构是否优越,关键要看是不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是不是能够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划清这个界限,是正确理解“中国奇迹”的一把钥匙。陶林老师指出:中国经济改革的实质,就是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或者说是要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要廓清在所有制问题上的种种迷雾,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保持我国发展的蓬勃活力,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更好的调动和发挥全社会加快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

划清“四个重大界限”,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必然要求。真理越辩越明。旗帜鲜明地回答这些重大问题,体现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明取向。人文社科部将继续深入学习研讨“关于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关于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