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嶔
发布时间: 2014-08-28 浏览次数: 696

刘嶔,男,1972年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士、临床中药学硕士。长期从事中医药教学、科研、临床以及国际交流工作。先后参与国际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排名第三)、国际科技部课程一项(排名第七),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著作10余篇(部)。

2009年5月至8月应邀赴日内瓦WHO总部传统医学司工作。2009年协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起草了第二部《中医药对外合作与交流十年规划》。主要参与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建立的中医孔子学院的筹备、运行和管理工作,并出任首任中方院长。主要策划的中医文化海外传播项目“中医中药澳洲行”和中医文化来华体验项目“中医人文之旅”获国家汉办的高度认可。2010年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主笔撰写了《中医孔子学院建设规划》。2011年主持完成了省局共建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期项目“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研究中心”的申报工作,并牵头“海外中医孔子学院推广模式的建立”的课题研究。2012年被确立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重点学科中医文化传播研究方向带头人。2013年,参加了由国家汉办授权、澳大利亚Macmillan出版社发行的中医药文化系列读物的编撰工作,参与的“传承与创新:彰显中医文化特质的院校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国际中医药教育服务贸易的战略研究”,并参与欧盟课题“中欧健康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