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四位教师应邀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十九次中医药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7-04 浏览次数: 255

2016年6月24日至25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十九次中医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恩施成功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主委王国辰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医药文化分会副主委王旭东教授,中医药文化分会副主委张瑞贤教授、秘书长段晓华教授、恩施州中心医院李拓院长等专家学者70多人出席会议。我院张洪雷、王小丁、林合华和石开斌4位老师参加了本届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王国辰主任在讲话中对中医药文化的作用作了精辟阐述,对中医药文化分会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作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中医药文化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即在中医药文化内涵研究、中医药地域文化的发掘与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中医药文化传播研究和中医药机构文化建设研究四个方面应有所突破。

点击查看原图

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首先对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20年的发展历程作了系统回顾,指出对中医药文化经历了朦胧认知、狭义认知和广义认知三个阶段;接着对中医药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作了深刻分析,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对外开放的名片,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风向标和灯塔,具有示范、启迪和引领作用;最后温教授对中医药文化分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建议和想法,即推出“十名百佳”品牌活动,形成中医药文化分会自己的系列精品,从而使中医药文化学会真正成为政府好参谋、学者强推手、民众贴心人。

本次会议上,我校王小丁副教授作了《中医文化特色的医院CIS体系建设调研分析》主题报告。

                         (撰稿人 张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