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为我院党员教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辅导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291

根据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10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为院全体党员教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党课辅导。校党委组织部、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党员参加了党课。

程书记联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理论学习和调研情况,对思政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问题提出了系统思考,并就如何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书记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南中医全体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我国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此,要做到:一,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毫不动摇”的要求二,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来教育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必须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保持清醒认识,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夯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程书记表示,回顾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可以发现敢于担当和积极作为是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是赢得人民拥护的宝贵经验,是区别与其他一切政治力量的鲜明品格。中医药院校更为强调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这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必须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并起着关键作用。思政课是一门塑造人的灵魂的课程,上好思政课,是熔铸学生的信仰之魂、精神之魂、价值之魂的核心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进一步加强光荣感和使命感,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发挥出思政课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其次,必须检视思政教育的现有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思政教育的改革创新。当前,南中医马院已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思政课教育模式,育人水平稳步提高,学生的认可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但不容忽视的是,从对同学进行的调研中,仍发现了一些意见较为集中的问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对照问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八个统一”要求,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以自我革命和自我创新的精神,不断深化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承担起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育好才。

 

程书记强调,根据与学院教师的座谈和对教研室进行走访调研的情况,对于马院下一步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和整改问题创造学院发展的良好环境,为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任务提供坚强保证第一,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前提。要通过未来一个阶段,统筹安排好学院的人才引进问题。同时积极搭建学院教师提升能力、锻炼本领的平台,使广大思政课教师怀有更加坚定的信仰和信心走上讲台。第二,改革评价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要”要求,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责任。要贯彻好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各项文件的精神,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用心从教、潜心育人。第三,着力顶层谋划,加强马院建设。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强化思政课教育的学理支撑。思政课教师应抓住有利时机,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撰稿:孙元   审核:王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