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锁芳教授来校作“面对百年不遇疫情,中医人的使命担当!”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18 浏览次数: 11

“南中医被誉为‘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应该为身为南中医人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也更应该肩负起中医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光荣使命!”11月17日下午,B7教学楼203教室座无虚席、掌声阵阵,讲台上,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史锁芳教授以“面对百年不遇疫情,中医人的使命担当!”为题,饱含激情地为300余名在校生做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明主持。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学长。”史锁芳教授用“被感动、被教育、被学习”开场,向学弟、学妹讲述自己作为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肩负职责使命奔赴抗疫一线开展新冠肺炎救治的经历,带领现场同学“走进”他和队友们奋战过的武汉唯一一家中医方舱医院——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从2月14日全面启动到3月10日宣布休舱,在史锁芳教授等中医人的齐心努力下,江夏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以中医为主导救治轻症患者的使命。“抗击新冠肺炎所取得的成绩,不仅体现了我们祖国传统医学的伟大,体现了中医实力、中医担当,更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史锁芳教授用一个个逆行者的无畏前行、一个个中医治愈的鲜活病例、一幕幕全国齐心、医患同心抗疫的感人画面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的独特智慧与力量,深刻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作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人,你们一定不能丢弃经典。史锁芳教授这样勉励在座的医学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借鉴于医学经典且通过临床筛选出的“三药三方”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江夏方舱医院这个用中医药抗疫的主阵地、主战场,史锁芳教授带领医疗队传承江苏先辈温病理论,将江苏温病大家对疫病认知经验创新转化运用,取得显著效果。“历史证明,中医经典是瘟疫防治利器,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讲座过程中,史锁芳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根据“五运六气”原理施行的“太极六气针法”,并与现场同学开展了积极互动,“咱们中医不是慢郎中。”

史锁芳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中医文化自信课、思想政治教育课,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讲座尾声,张宗明在总结讲话中用“自信、自豪、自立、自强”四词八言勉励大学生,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中医文化传播、中医事业传承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王平  【审核】张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