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共拓新局 立德树人齐谱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赴泰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10

10月23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思政教师齐赴泰州,以党建思政座谈会、开讲田间劳育课、公开信仰课、实境课堂授课等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共拓新局  立德树人齐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把中医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泰州校区的沃土,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植根在师生的心田。

 共开一堂思政课,同写立德树人篇

23日下午,在泰州校区行政楼804会议室召开的党建思政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思政教师与泰州校区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思政教研室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立足校区建设新起点、写好协同育人新文章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王小丁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座谈会上,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凯介绍了在不忘初心、不尚空谈、不畏艰难“三不”精神指引下,聚力开创新校区新局面的情况,对凝聚两校区思政工作合力,打通课堂、共享资源,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表示热切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艳萍在会上分享了学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与打造医学人文精品课程的主要做法。与会教师在互动交流中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嘱托,深刻认识学校事业发展新时期新阶段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立足泰州校区事业发展新起点,立足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师资与学科特色,在蓬勃新校区深入践行育新人的职责使命

当天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张宗明为泰州校区2020级全体新生讲授了题为“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入学首堂信仰公开课。张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文化自信对于个人与国家的深刻价值引导作用。他从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文化自信、中西医文化基因比较等方面阐述了中医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张宗明院长用自信、自觉、自强、开放”勉励全体新生好好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讲好田间“土”味思政,共建协同劳育格局

“开展劳动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泰州校区劳动实践育人基地的田埂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赵迎凤老师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劳动实践经历,为全院教师讲授了“田间思政第一课”。“要做先生,先做学生。”学院教师撸起袖子、挥起铁锹,齐心栽种下自仙林校区药用植物园移植的两棵吴茱萸,共同上了一堂具有朴素“土”味的劳动实践“自习课”。

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挖掘劳动实践的育人价值,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因时而新,将思政课堂从教室延伸到田间,从书本落实到实践,通过认领劳动育人实践田、开讲田间思政课,和泰州校区携手共建劳动育人格局,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增强对不断发扬艰苦朴素、吃苦耐劳优良传统的劳动人民、中华民族的深厚感情。

  走进海军诞生地,重温峥嵘岁月稠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胜利解放南京。也是在这一天,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宣告成立,标志着人民海军的正式诞生。

24日上午,学院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追寻着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为新中国战斗、向现代化进军的红色足迹“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五个版块详实的历史资料、珍贵的图片与实物,浓缩了人民海军在党的领导下成长壮大的历程,记录了军民并肩战斗的鱼水深情,为学校教师提供了生动丰富的“四史”教育教材。

“泰州号”战舰模型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陆艺老师带领学院教师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人民海军为维护祖国海洋权益、捍卫领土领海主权作出的突出贡献。“我国海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重要的人民武装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要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可以将此次参观的心得体会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引导他们通过关注我国的海军发展历史和国家海洋权益,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

领略时代变迁坚定民族自信

蜂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是中国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缩影是中国企业追求科技创新的缩影,也是中国企业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的缩影”在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蜂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文化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宗刚这样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参观感想。

江苏蜂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科技促发展、以技术铸品牌、以创新增实力”,实现科技与自然的天然嫁接,获得“一带一路”国际蜂业创新奖;疫情防控过程中,企业捐赠价值50多万元的蜂胶产品,支援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年轻有为”的民营企业发展史,让学院教师深刻领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之迅速;民营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推动中国经济快速“满血复活”过程中所彰显的民族凝聚力与制度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