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28 浏览次数: 10

2020年11月27日下午,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六十讲在仙林校区B7-203阶梯教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近年医疗社会史研究的收缩与扩张》的专题讲座,我校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雷主持。

于赓哲教授首先就医学史与医疗社会史研究侧重点的差异性展开讨论,在指出早期中国医学史研究概况的同时,重点阐释了目前医疗社会史研究存在的问题:经历了三次废止中医案后,部分学者存在预设立场的问题,在强调中医“科学性”的同时,相关人士不自觉地在问题提出、价值判断、问题解决等方面受西方话语权的影响。接着向在座的各位师生提出需要转换医疗社会史研究视角和方法,并为如何转换中国医疗社会史研究视角和方法指明了方向。最后,于赓哲教授就中医史研究的热门话题,如古典医学是否“医巫不分”,华佗是否是世界外科手术鼻祖等提出了富有洞见的观点。

本次报告座无虚席,于赓哲教授引经据典,将他深厚的历史学术背景与激情澎湃,幽默风趣且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融合,获得在座师生阵阵掌声与喝彩。

  

【撰稿】张晓宁  【审核】张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