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基于医疗实践的中医文化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17 浏览次数: 167

20211116下午,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六十一讲在仙林校区B7-203阶梯教室举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王长松主任以《基于医疗实践的中医文化思考》为题,在场的280余名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明教授主持。

王长松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东南大学医学院中医学教研室主任。江苏省“综合性医院示范中医科”学科带头人,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高等院校教材《中医学》副主编。曾先后师从于西北名医杜雨茂教授、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当代“火神”吴荣祖教授,具有深厚的中医理论和临床功底。善于运用传统中医方法辨治虚寒证及虚寒体质,对于失眠、头痛、肿瘤、胃病和亚健康状态的调治尤有独到之处。

王主任首先以“源于20年前的思考与困惑”为引入,直面中西医差别的问题,并“简单与高端”“诊断与治疗”“治与治病”“对抗与诱导”“数据与症状”“身体与心理”等多个角度集中展示了中西医的差别之所在。接着以治疗失眠的亲身经历,详细阐述了从阳虚失眠的发现到阴阳五行体系再认识的详细过程。继而以两个真实临床病患的经历为案例全面总结了中医整体观念在横向和纵向方面的内涵,探讨了中医整体观念的重要现实意义和价值。最,提出了医疗过程中的心理因素及观察者效应,并从临床路径探讨了中西医人才培养的不同模式。

王主任的讲座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案例丰富,讲座中还运用音乐、视频等多方式引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获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参与,讨论热烈。在讲座的最后,主任鼓励大家要打好基础、开拓视野、积累经验、树立信,努力中医药事业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王主任中医方面的渊博学识与厚重情怀使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石慧           审核:张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