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正杯”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19 浏览次数: 27

1117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校团委承办的“思正杯”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在B5-307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教务处、学工处、团委负责同志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出席。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萍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宗明在致辞中指出,“思正杯”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已在我校连续举办了四届,成为学校思政育人和校园文化的一张名片,真正体现了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统一,使思政课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张宗明院长致开幕辞

 

本次大赛的12名经初赛选拔的参赛选手分别就“矢志岐黄——弘扬百年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同舟共济,携手战“疫”——谈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摆脱‘饥饿’的种子”“ 讲好中医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巩固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等主题,用学生的视角、缜密的逻辑、鲜活的案例、青春的语言诠释他们对思政课的理解。“授课”过程中,参赛同学或冷静沉着,或激情澎湃,不时走下讲台与“学生”积极互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比赛现场

 

大赛的评委团成员构成同样紧扣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相统一的原则,由10名教师评委和10名学生评委根据选题意义、授课内容、教学效果、课件制作等六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打分。经过激烈角逐,卫生经济管理学院的冯玉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馨雨获得特等奖,针灸推拿学院的艾斯玛•艾力艾斯玛、鼓楼临床医学院的王奕、针灸推拿学院的秦家辉、护理学院的葛吴洁获得一等奖,药学院的刘玥佳、护理学院的赵钰、针灸推拿学院的邓瀚雨、药学院的沈益宇、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尹红艳和中医学院的彭雨欣获得二等奖。

  比赛现场

  

校团委书记陈小进在赛后点评中指出,本次大学生思政课展示活动,选题立意高、讲课质量好、青春标签靓,作为最具活力的青年一代就是要敢于亮出自己的新标签,做到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做有品德、有修养、有担当、有作为、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六有”新人。

  

校团委书记陈小进点评

 

刘晓在赛后总结中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用心用情的精彩表现予以一一点评。他指出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具有三个特点:在选题上以身边事讲天下事;在方法上用小切口讲大道理;在形式上变“我听讲”为“听我讲”,“让一半讲台给学生”体现了教育革命和教学共同体理念。就如何讲好思政课,他对我校思政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学要抓住神、守住魂、盯住人,关键在明理传道,核心在铸魂育人,重点在学生的收获与成长;二是“大思政课”建设要体现交互式、体验性、获得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大思政课”要求,要深入研究如何打造实践课堂、实景课堂和实境课堂,坚持“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努力把有道理的东西讲得有感情,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作总结

本次比赛自11月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成立指导教师团队,帮助参赛学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课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热点问题,结合学生的成长实际确定选题,为选手的初赛和决赛进行精心打磨,在师生教学共同体中实现教学相长,激发教师教学改革探索的动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获奖选手和领导、评委合影  

  

  

  【撰稿:谈文琼      审核: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