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示范教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次数: 408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结合教务处的新教师培训,助力思政课教学改革,我院近期开展了三场示范教学工作坊系列培训,活动由张艳萍副院长主持。

1112日和1119日,我院分别开展了两场院内示范教学的培训与交流。道德与法律教研室主任邹苏老师作了《社会主义道德》专题的说课分享,从教学构想、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五个方面对社会主义道德这一知识点的教学思路进行阐释,强调针对新时代大学生个性张扬、喜欢独立思考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系列培训

文化艺术教研室的闫春燕老师以李清照的《夏日绝句》赏析为题,作了课程思政的示范教学展示,她紧扣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人生价值取向,引导学生从古人的高尚品格中汲取精神力量、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史崇德要求,激励当代青年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理想虽九死而尤未悔的坚定信念。

王思特老师以《音乐鉴赏》课程为例,作了通识课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的精彩分享,她选取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第二乐章,围绕主题用音乐直面苦难,通过音乐音调音乐结构分析,阐述法国大革命对贝多芬创作的影响,了解贝多芬作品的主导思想及其在音乐史上承上启下的作用。体会人类如何用艺术书写苦难,优秀的艺术作品又如何帮助人类走出黑暗,追求光明。

1110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宗刚老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以成为百年党史主题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三个深刻改变为主要内容,作了形势与政策课的示范教学展示。

第二部分的集体备课同样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位青年教师开展。宗刚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题,以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为载体,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高建芝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江苏篇章为题,从孕育于江苏大地的江苏四种革命精神——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四个方面展开讲述。深化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信念的内涵。

 

 活动现场

本次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示范教学工作坊专题系列培训是我院实现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育人格局的重要实践,引起全体老师的热烈讨论和思考,我院今年新进八位新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

 

【撰稿:谈文琼      审核: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