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中国传统音乐》课程获首批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建设立项
发布时间: 2022-09-13 浏览次数: 18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公共艺术类)建设名单的通知》(苏教体艺函〔2022〕47号),院王思特副教授主持申报的《中国传统音乐》课获评首批美育精品课程成为全省为数不多没有专业艺术学院支撑下入围的普通高校之一。此次共有100所高校的156门课程申报参评,经专家线上评审和现场终审,共遴选出30门课程进入首批建设名单。



中国传统音乐课依托“爱课程”和“慕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立足于以“技”入“道”的理念,通过训练聆听技巧,感受中国音乐独特的生命之美、和谐之美、乐雅之美;坚守美育课程的人文品格和人文守望,通过主题单元教学模式,启迪学生思考与音乐相关的文化与社会现象,培养跨学科思维能力,传递积极向上的人文观与价值观;坚持美育、德育和专业教育协同发展,通过翻转课堂和素质拓展活动,跨越学科壁垒,突出中医药高校的校本特色,辨析传统音乐与传统医学之间的互动关系。

近年来,我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创新的宗旨,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五育融合”的视域下不断深化美育教育改革,持续培育以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创新能力为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不断完善美育育人机制。

院将以此次美育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协同校团委等部门,在校教务处的指导下,不断加强美育教育,深化艺术课程改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中医药人才贡献艺术力量。


【撰稿:谈文琼      审核: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