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人文医学”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10-06 浏览次数: 10

今年年初我院申报的“人文医学”交叉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进一步推进交叉学科发展建设105下午人文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在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科学技术史教研室、人文医学教研室、文化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张宗明院长张艳萍副院长以及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庠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宗明院长主持。

研讨会现场

张院长对人文医学交叉学科进行了简要介绍,学科聚焦中医哲学、中医教育和中医文化传播特色方向,依托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等平台,积极开展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高水平人文医学学科建设,着重强调了在当前学科融合背景下促进不同学科之间进行交叉融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详细阐述了人文医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及本年度目标任务与预期标志性成果。

张院长还就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和2023年科技史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进行了动员部署,阐释了科技史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可行性。

文庠教授充分肯定了人文医学交叉学科建设发展的思路,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文庠教授表示,人文医学交叉学科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敢于迎接挑战,面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和中医强省战略需求,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中医学与人文学科交叉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以更开阔的视野,凝练学科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科为基础,以教研室为单位,以学位点为依托,积极打造省级一流精品课程、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凝练教学成果、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奖相结合,促进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培养人文医学高层次人才。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对人文医学交叉学科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本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也为我校“双高”建设提供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助力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高水平人文医学学科建设。


【撰稿:谈文琼    审核:张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