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门美育课程入选“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
发布时间: 2022-11-29 浏览次数: 10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评选复评结果, 王思特、闫春燕老师申报的美育课程《生命如歌——与罗曼•罗兰一起聆听贝多芬》和《探寻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双双入选“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



此次全省81所高校一共报送了175件优课,经过初评和外省专家复评,最终30件入选,我校入选数量与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并列第一,是唯一一所没有艺术学科但入选门数最多的高校。

为了充分发挥优课对改进美育教学、提升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的作用,所有入选优课将在“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平台免费提供给学生观看(https://jsmyykt.artcm.cn)。2022年12月1日起,各高校可登录平台按照指引进行预约,并组织学生观看,约满为止。学生观看优课可计入大学学时、学分。



获奖优课内容简介:

《生命如歌——与罗兰•罗兰一起聆听贝多芬》

贝多芬的音乐如何带人类走出黑暗,寻找光明?贝多芬要赞颂的英雄究竟是谁?对于我们当代中国青年来说,聆听贝多芬的意义是什么?该优课从罗曼•罗兰的文学著作切入,通过配乐朗诵,再现罗曼•罗兰聆听贝多芬的历史场景,营造“沉浸式”聆听的效果,多角度分析贝多芬第三“英雄”交响曲和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勾勒出贝多芬非凡的气魄和人格魅力,揭示其艺术作品的主导思想和时代价值。



《探寻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此次教学主要从戏曲的基本概念、戏曲写意性的审美特征、戏曲的文化意义等三个层面阐释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这三个层面分别回答了戏曲是什么、怎样欣赏戏曲以及为什么要学习戏曲这三个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中西方戏剧的对比、戏曲与中国传统诗词、绘画艺术的对比,在拓宽艺术视野的同时,把对戏曲的认识提高到中国传统美学的高度,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此基础上,鼓励同学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近年来,我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思政课程”“通识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创新的宗旨,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五育融合”的视域下不断深化美育教育改革,持续培育以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创新能力为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不断完善美育育人机制。



【撰稿:谈文琼    审核: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