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江苏两会丨张宗明:发展健康文旅产业,让更多中医药文化资源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1-19 浏览次数: 10

肩负使命赴盛会,建言献策促发展。114日至18日,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院院长张宗明教授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出席本次会议,并围绕如何充分发掘中医药资源、传承中医药文化作了提案。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也是优秀的文化资源,中医药文化资源更是中医药传承传播的重要载体。江苏是文化大省,也是中医药大省。在江苏,中医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名医辈出,吴门医派、孟河医派、龙砂医派、山阳医派、澄江针灸学派等享誉全国。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张宗明院长指出,目前全省中医药文化资源的相关数据分散在多个平台或渠道,很难进行统一查询、整理数据信息,不利于保护和开发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中医药文化资源在保护和利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此,张宗明院长建议:一是系统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全面摸清资源家底。二是挖掘有价值的中医药文化资源,积极申报非遗项目,争取更多的中医药类非遗项目入选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三是积极扶持中医药健康旅游,例如省级文化旅游部门研究制定中医药健康旅游的行业标准、工作指导意见,加强对各地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线路等的指导,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整体发展。四是加强对中医药老字号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