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辅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2-23 浏览次数: 10

221日,新学期伊始,广西民族大学万辅彬教授应邀为我院科技史师生做了题为《穿越千年的铜鼓之声》《左江花山岩画——骆越人的无字史诗》的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由张艳萍副院长主持。


万辅彬教授为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广西民族大学资深教授,广西高校首届教学名师,中国科技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原主任,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人物”荣誉称号。


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第一场专题讲座,万教授以“什么是铜鼓”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铜鼓的起源、铜鼓文化的传播、铜鼓的分类、铜鼓的主要纹饰、铜鼓的多维文化功能等内容,并提出“铜鼓不仅是一部不成文的民族文化百科全书,也是一座丰厚的民族科技史资料宝库”。在此基础上,集中展示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以及自然科学研究方法在铜鼓研究中的应用,认为当前铜鼓文化进入复兴期,有待继续挖掘。


第二场讲座以“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引入,系统阐释了"岩画是什么年代的作品”“什么人画上去的”“什么颜料画上去的”“怎么画上去的”“表达了什么内容”等系列问题,认为花山岩画是研究壮族先民的重要文化遗存,也证明了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确是骆越人的无字史诗。


讲座现场


万辅彬教授的讲座内容夯实有趣、田野调查资料丰富、语言讲解详细生动,获得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在互动环节,研究生积极提问、踊跃参与。此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于少数民族科技史的理解与思考、开拓了学术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后,万辅彬教授围绕“科学技术史学科点建设”与现场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张宗明院长代表学院对万辅彬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科学技术史学科点的历史积淀、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等概况进行介绍。万辅彬教授表示,我校科技史研究有自身的学术传统和特色,并就学科点未来发展提出了全方位的指导意见。


聘任仪式现场


交流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聘请万辅彬教授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基地主任张宗明教授为其颁发了聘书。





【撰稿:石慧     审核:张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