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小平旗帜,推进科学发展——人文社科部教师暑期赴深圳特区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 2013-08-24 浏览次数: 39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在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回顾改革开放初期创办经济特区的曲折过程,认真梳理经济特区坚持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不断进取和创新精神,切实理解邓小平经济特区思想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所起到的先导作用,不但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而且更能够帮助大家加深对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人文社科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利用暑假组织教师赴深圳等地参观学习和考察,以进一步了解国情,开阔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图 全体教师在深圳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前合影

三十年前,现在的深圳只是一个仅有3万人的边陲小渔村;三十年间,深圳人怀揣梦想,奋勇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三十年后,拥有1400万人口的深圳俨然已崛起成为一个全球瞩目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南海之滨。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经历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深圳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通过考察,人文社科部教师深切地感受到:深圳的发展变化,不仅改变了一个渔村的面貌,而且改变了世界看待中国的眼光。深圳的历史巨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生动体现。经济特区30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建立经济特区政策的完全正确,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航船破浪前进,仍然离不开改革开放。

图 全体教师在香港紫金广场合影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理直气壮地讲授马克思主义,讲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