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6-14 浏览次数: 168

2016年5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召开,出席会议的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医学院校教务处、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等部门负责人、全国医学院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骨干教师等200余人。我院张洪雷、包玉颖、王小丁和林合华教师参会。会议研讨中国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发展战略,交流各高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实践经验。

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金钟教授作《立德树人,力求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的主题报告,张教授从阐述当代医学的本质特征出发,强调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增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紧迫感,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尊重人、关爱人的医学基本观念。他总结了全国医学院校在探索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并强调,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必须要努力推广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基地建设、载体建设的经验,全面开展“中医医学生人文素质行动”,创建全国医学院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网站,加强网络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深入开展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努力提高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他指出,医学院校要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着力将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渗透到人才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医学临床和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形成教育教学的合力,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医学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红宁教授重点介绍了江西中医药大学以“双惟”为特色的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模式。

点击查看原图

在分组讨论环节,我院张洪雷包玉颖王小丁和林合华四位老师根据我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成功实践,分别介绍了中医药文化是高等中医药院校开展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特色资源和优势资源及我校“传承与创新:彰显中医文化特质的院校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荣获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情况,随后还进行了教学观摩,参观教育基地,医学人文素质成果展示暨双惟青年发展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