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波儿老师参加“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4-28 浏览次数: 531


2018414-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承办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会议以纪念费孝通先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发表三十周年为契机,围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从民族理论、民族历史、民族学与人类学、世界民族等多学科多层面展开深入系统的学术研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心任务,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努力。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研究员首先致辞。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主任朱维群、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原所长杜荣坤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俊豪、韩国人类学家金光亿、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秘书长张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也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点击查看原图


来自哈萨克斯坦国立L.N.古米廖夫欧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民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台湾中研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宁夏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民族报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及新闻媒体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记者莅临会议。我院刘波儿老师的发言回溯了民国期间中国民族学界“多元”“一体”理论设计问题,指出其作为费孝通“多元一体格局”思想来源的重要意义,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其他学者就相关问题也阐述了各自的见解。与会专家的演讲、报告,以及有关的评议、回应和讨论精彩纷呈,大会高潮不断。王延中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具有紧扣时代主题、内容丰富、学科视野广阔、与会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等突出特点,费孝通先生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理论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对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然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