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硕士点
发布时间: 2019-03-18 浏览次数: 14



本学科以科学技术哲学、中医文化学、中医医史文献等学科为依托,历史积淀深厚。自建校以来,学校就非常重视中医学的历史、文化与哲学研究。1994年整合学校科技哲学、中医医史文献资源在全国成立首家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开启中医学的社会文化史研究。2002年中医医史文献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中医文化学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3年自主设置中医文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经过多年建设,逐步形成了以中医科技史为主要研究内容,以中医思想文化史为特色的科学技术史学科。2018年,科学技术史获批一级学科士点并正式开始招生。目前学位点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研究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团队等平台,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中医思想与文化史研究:该方向致力于中医思想发展史,中医学与传统文化关系的历史研究。通过追溯中医基本观念与理论发展的历史,揭示中医学的哲学基础和思维方式,构建中医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并凝炼中医文化核心价值观。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文化核心价值其现代转型研究”、一般项目医文化基及其传承研究,《中医文化研究》(三卷本)获得第七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中医文化传播研究: 该方向致力于中医文化国际传播及中医文化传播史研究。通过深入考察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的历史与现状,分析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体系的结构与功能,探寻提升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度的话语体系、平台路径与方式策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提供借鉴和参考。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体系研究》。以中医实践为载体,探讨中医文化传播历史规律,出版著作《中国中医文化传播史》。

    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该方向致力于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的历史互动,揭示其内在联系。突出中医与社会关系,侧重于探讨社会经济、政策制度、艺术宗教等外部因素对中医药教育传承、跨文化传播的影响。主要开展中医教育、中医与艺术,中医文化软实力研究。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学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