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学博士点
发布时间: 2019-03-19 浏览次数: 10

中医文化学博士点

2011年,在中医医史文献博士点下培养中医文化方向博士研究生。2013年,在中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中医文化学二级学科博士,2015年开始独立自主招收中医文化博士

研究方向一:中医文化基础研究

该研究方向以揭示中医学与中国古代哲学、宗教、科技、语言文学、艺术、民俗、教育等关系为主线,探讨中医学形成发展的文化源流与文化基础;以中医自然观、生命观、疾病观、治疗观、养生观为基础,探讨中医学基本观念及其现代价值;以中医思维方式研究为中心,从方法论角度探讨中医学思维方式特征及其发展规律;以中医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为关键,以提炼中医文化核心价值观为任务开展研究。

研究方向二:中医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

该方向主要探讨三方面问题,一是古今中医文化传承方式比较研究。对比古今中医文化传承方式的异同,探讨中医师承教育与现代大学教育融合的途径。二是中医文化与中医教育理念关系研究。探讨如何将党的教育方针、现代大学精神与中医文化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凝练现代中医教育理念。三是中医文化教育体系的研究与构建。围绕培养中医大学生的中医文化核心价值观,掌握中医思维方式的教育目标,构建并优化中医文化课程体系;探讨与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

研究方向三:中医文化传播研究

  该方向主要以宣传与普及中医文化,提高民众对中医文化的认知度与认同度为任。立足于国内与国际中医文化传播平台,深入探讨中医文化传播的核心要素和有效途径,在文化全球化与多元化背景下,为中医文化的传播提供战略选择与可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