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9-05 浏览次数: 196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该文为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4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研讨会,专题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

院长张宗明,副书记、副院长王小丁,副院长张艳萍,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道德与法律教研室主任邹苏,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周中明,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医学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包玉颖分别结合岗位与工作实际畅谈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国内经历了疫情考验的大中小学开学之际,《求是》杂志隆重刊发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全文,意义非凡,彰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坚定了思政课教师站好思政讲台的信心与决心。

张宗明院长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篇重要文章,充分认识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与教学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培养担当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小丁副书记、副院长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心得。他说,生活即教育,思政教育远不只是课堂教学,知识传授,它的本质特征是立德树人,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注重在把握学生“思想起点”,扣好第一颗扣子,创设具有真实性、思考性、开放性的情境,在逻辑思辨中明理,让学生产生共情、真懂真信。

张艳萍副院长指出,《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这不仅仅是讲给思政课教师的,也是讲给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开学第一课。“ 立德树人”“立德铸魂”,思政课对广大青年学生而言,不仅是知识传授的平台和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只有通过课程创新使思政课程、社会实践、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提升思政课程在其他课程中的引领作用,形成育人合力,才能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道德与法律教研室主任邹苏表示,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是非常特殊的课程:地位特殊、作用特殊、环境特殊、要求特殊。讲好思政课很难,讲准了难、讲透了难、讲活了难。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严格要求自己,下真功夫、解真问题,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周中明分享学习心得时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人,思政课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从目前世界大势来看,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化,大国博弈愈加复杂激烈,思政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阐述了学校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明确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坚定我们讲好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医学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包玉颖说,《求是》杂志重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恰逢其时,有利于促进思政课地位的彰显和课程思政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面临国内国际形势严峻的挑战,在当前背景下,青年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成材,也关系到民族的前途和未来。如何树立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民族自尊与民族自信,思政课首当其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还要引领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目标落地生根,各门课程同向同行,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撰稿】王平       【审核】王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