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创新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29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团队的申报工作,以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团队建设方案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研究五个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五个方向,各选拔出一个创新团队。

2.每个创新团队,需设方向带头人1名,团队成员3-8名(不含带头人)。团队成员的组成,不限于本教研室、不限于本学院,鼓励跨教研室、跨学院组合申报。

3.每个创新团队,建设周期为3年,资助经费为每年5万元,一个周期共计15万元。建设经费实行创新团队带头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统筹项目经费的管理使用。经费报销方式必须符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科研和学科经费管理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等财务制度。

二、创新团队申报条件

1.创新团队带头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且真正承担和负责创新团队研究工作的实施。

2.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应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

3.申报马克思主义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及团队成员只能申报和参加一个团队(本科生或研究生不能作为团队成员)。

    三、创新团队选拔程序

1.学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申报团队及相关项目进行评审并择优立项。

2.创新团队申请者应提交申报书(附件)。

四、创新团队考核管理

1.入选创新团队需确定建设目标和建设计划,实行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估制度,与学院签订目标任务书,学院资助建设经费。

2. 创新团队带头人根据成员的实际情况,指导切实可行的建设目标,合理分配研究任务。团队在建设周期内须完成以下建设任务之一,即可结项:

1)根据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发表10篇学术论文,其中 CSSCI期刊论文3篇或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

2)根据研究方向,团队成员成功申报部省级以上课题1项,并且成功申报并如期结题厅级课题3项;

3)根据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出版学术专著1部,并且发表6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篇或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

附:关于期刊论文和学术专著的换算关系是,1部学术专著等同于2篇CSSCI期刊论文,也等同于4篇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CSSCI期刊论文等同于2篇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五、创新团队材料要求

请各教研室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团队的申请工作,认真组织并鼓励任课教师和相关研究人员积极申报。有意申报者请于20224月6日前将申报书(一式两份)报院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guofang79@sina.com。联系人:郭建芳

 

附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申报书.doc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