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3-10-11 浏览次数: 1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动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10月11日,学院召开全院大会,集中传达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王小丁主持。

上,院长张宗明传达了校党委书记乔学斌在党代会上所作的题为《勇担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着力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目标宏阔,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精准布局学校发展“定3年、谋5年、展望13年”的总体安排,科学擘画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凝心聚力开创学校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各支部、各教研室要把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把全院教师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统一到本次大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上来,号召全体马院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立足学院实际,擦亮底色、守住本色、彰显特色,把学校思政育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进程中贡献积极力量。

张宗明、王小丁、张艳萍、包玉颖、张洪雷分别结合自身参会经历分享了体会,并围绕学习党代会精神交流心得。


张宗明(院长)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学校事业进入“双高”建设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深刻总结了近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情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学校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以文化人的主阵地,中医文化研究的主力军,学院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在学校新一届党委坚强领导下,主动扛起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文化重大论断首提地理论阐释的光荣使命,自觉肩负起新时代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马院的智慧和力量。


王小丁(副书记、副院长)

在惜墨如金的党代会报告中,多处浓墨重彩地提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示范马院建设,充分体现新一届党委班子对学院的重视,我们更应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心任务上来,结合乔学斌书记调研指导马院时提出的“立德树人做表率、师德师风做榜样、学科建设做骨干、文化研究做示范”的四点要求和希望,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守好主阵地、讲好思政课,又要“在马研马”凝练和聚焦学科研究方向,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深入研究阐释,用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擦亮立德树人底色、彰显中医文化特色,扛起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重要论述首提地的光荣使命。


张艳萍(副院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将思政精品课程建设和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作为学院的重要职责,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夯实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我们也要把握“两个相结合”的大好机遇,在擦亮思政课鲜亮底色的同时,将立德树人和以文化人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坚持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在全校“大思政”格局构建中发挥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为实现学校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宏伟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包玉颖(第三党支部书记、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

第四次党代会报告非常全面,内容涵盖党的建设、高校职能等各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成就进行了系统地总结,对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准确地剖析,绘就未来“3年、5年、13年”的发展蓝图,报告既脚踏实地直面问题,又志存高远勇毅奋进,可谓是顶天立地的恢弘之作。

作为一名医学人文任课教师,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学校坚持特色发展,不断追求卓越,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办学定位服务,以培养“大医精诚”“德艺双馨”的中医药特色人才为奋斗总目标。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宣传学习组织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紧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与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洪雷(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的一名党代表,能够参加校第四次党代会,既感到责任重大,也感动使命光荣。两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提出学校长期发展目标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总结成绩令人鼓舞,分析形势清醒深刻,规划未来立意高远,目标明确,举措扎实,催人奋进。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教学科研中,我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报告中“坚持立德树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等相关要求;同时,主动扛起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重要论述首提地理论阐释的光荣使命,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重要论述研究,为建设好“习近平中医药重要论述研究中心” 贡献智慧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推进我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王平      审核:王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