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0-23 浏览次数: 77

1020日下午,医学人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研讨会、医学伦理学“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来自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我校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张艳萍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和医学人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而召开的。张艳萍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医学人文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立德树人同以文化人相结合,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作为特色亮点。当前,《医学伦理学》课程在省一流本科课程基础上正全力冲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医患沟通学》课程的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我校医学人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医患沟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第三届常务委员王锦帆教授作了“价值观和文化对医患沟通模式的形成和影响”的主旨报告。王教授从中西方价值观及特征、医患文化及特征、中外医患沟通模式及特征、中国医患沟通模式的构建与应用四个方面为我们作了精彩呈现。




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包玉颖副教授作了“四位一体”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从医学伦理学教学模式出发,立足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强调医学伦理学“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内容丰富,拓展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成果,具有积极示范和推广价值,将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医学人文教育和中医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形成育人合力,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马晶老师作了医患沟通课程思政叙事医学教学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了医患沟通学教学中的困惑,从课程思政角度,针对困惑结合叙事医学进行教学改革。两位老师的报告更加具体地从医学伦理学和医患沟通学两门课程的角度阐述了我校医学人文教育教学的情况。





自由发言阶段,来自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公真、李桢理、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省、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杨丽君,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主治医师凌志香,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科主任中医师赵有利等人,对我校医学人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提出了个人建议,针对教授《医患沟通学》课程中存在的困惑与难题作了说明,并就临床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也提出了临床中遇到的一些困惑,王锦帆教授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强调其所提出的GLTC医患沟通模式的优点,强调了临床中共情、情绪、倾听伴处置的重要性。我院刘振副教授、李超副教授等参与研讨。

       张艳萍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结合”创新发展研讨会,不论是来自医院期待提升授课理论水平的临床医师,还是来自学院期待提高实践能力的授课教师,大家通过本次研讨会实现了授课理论同临床实际相结合、医院同学院相结合的创新发展。通过校内外专家学者对医学人文教育教学的思想碰撞,也为我校医学人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撰稿:李超  审核: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