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 示范教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0-25 浏览次数: 133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更好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我院于1025下午在417会议室举办了明理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之“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教学工作坊”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活动特别邀请了我校校级教学督导施蕴中教授作指导点评,活动由张艳萍副院长主持。本次教学工作坊邀请了学院四位优秀教师为全体教师进行教学设计说课与示范教学展示

校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罗馨老师从开国大典等一系列油画作品出发,从问题导入、案例教学到学理性分析为大家展示了如何通过教学设计层层深入递进发挥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并为大家示范教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如何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阐明通过社会主义改造转变到社会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省微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梁海娜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微课教学设计如何贴近学生,将学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并将最新媒体手段如二维码等运用到教学设计中,并展示了以袁隆平为例的获奖微课作品,希望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立鸿鹄之志 、践驽马之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

新进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杨光老师结合影视鉴赏课程向大家阐释“说课”首先要有教育理念的自觉,用教育理念贯穿“说”的过程;突出对教学活动、课程设计、课程思政的反思性、探索性和创造性在具体的筹备上,注意宏观结构布局的完整性、讲述逻辑的严谨性和教育理念的前沿性。在叙述方式上,可根据时间规定,采用“双驼峰式”结构设计个性化的亮点并制造讲述的跌宕起伏。

教育部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邹苏副教授从教学内容的纵横联系、教学要素的相辅相成、教材内容的再创造等方面为大家阐释了教学设计的完整性和独立性理念,并以“社会主义道德的原则”为题进行示范教学,深刻分析了集体主义的基本内涵、社会主义道德为什么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并从国家层面与个人层面具体剖析如何在实践中坚持与践行集体主义。


示范教学现场

施蕴中教授对于本次教学工作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还结合前期的听课感受,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在课前准备、师生互动、课堂氛围、课程设计和提高学生抬头率等方面的示范作用,特别提醒各位老师注意课堂考勤,她指出,课堂考勤是教学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帮助老师及时发现问题、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尤其对于大班教学来说,可以增加课堂考勤方法的多样性,采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技术,提高课堂教学管理效率。


施教授点评

张艳萍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各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示范教学将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相结合,通过学情分析,教学引导、教学案例,多媒体应用等多个方面的分享,完整丰富的阐释了高质量教学设计的特征,老师们的展示准备充分、富有感染力,对于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实现两者有机统一,强化价值引领,具有重要作用。


工作坊活动现场

今后,学院将定期继续组织开展优质课程教学工作坊活动,搭建青年教师学习观摩的平台,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共同提升,加强思政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立德树人成效。



【撰稿:谈文琼    审核:张艳萍】